•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内地星闻

    杨幂“换脸”视频热传 AI让你想变谁就变谁?

    2019-03-01 14:12:35 来源:扬子晚报 浏览次数:

     

      原版朱茵

      换脸杨幂

      近日,有网友上传了一段杨幂“换脸”视频,视频中制作者通过AI技术,把杨幂的脸换到了朱茵在《射雕英雄传》中饰演的角色黄蓉上。该视频立刻引发全网热议,热搜不断。网友纷纷表示这段视频毫无违和感,甚至“感谢科技,终于让杨幂有了演技”。网络大面积惊叹之余,这种“分分钟换脸”的黑科技也让人细思极恐。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孔小平

      【事件回放】

      “杨幂版黄蓉”竟毫无破绽

      94版《射雕英雄传》里朱茵扮演的黄蓉非常灵动俏皮,不少场景堪称经典。B站一位叫“换脸哥”的UP主,将杨幂的脸用AI技术换到了剧中“黄蓉”的身上,看下来,“杨幂版黄蓉”的表情和肢体动作很顺畅,丝毫看不出破绽,因为太逼真,在网上也迅速引起轩然大波。据悉,这位换脸哥此前就发布了多个给影视剧角色换脸的视频,被换脸的有《冰与火之歌》里的龙妈,《泰坦尼克号》里的rose,《喜剧之王》里的柳飘飘,《古墓丽影》里的劳拉等等,而替换上去的,都是杨幂。

      这不是个例

      该视频出现后网友从惊呆到惊叹。网上甚至有个话题叫“将朱茵的黄蓉换成杨幂的脸”,阅读量居然飙升到1.1亿多,讨论更有2.5万个。有网友表示,在技术的加持下,谁都能成为演技派,以后换脸技术是不是会成为抠图表演者的新捷径了?未来明星们拍戏无需到场,直接签订一份“允许换脸”的授权合同,就可以影视作品制作了。

      其实“AI换脸”并不是从@换脸哥开始的,只是因为“杨幂版黄蓉”而引发了更广泛的关注。

      @换脸哥制作这段逼真视频的工具叫deepfake,国外在2017年就出现了,曾有人用明星换脸制作了一些不雅视频,不幸中招的明星包括盖尔·加朵、斯嘉丽·约翰逊等。当时引发了很大争议,不少平台都明确禁止此类视频传播。

      “简直是技术猥亵,求整治”

      在deepfake传入国内后,国内也有网友制作过换脸视频。比如把宅男们喜闻乐见的女主播换成国内当红小花,播放量都在几十万。之前好莱坞女演员斯嘉丽·约翰逊就曾预言,“让任何一个人成为这项技术的攻击目标只是时间问题。”

      因此记者看到很多清醒的网友也认识到,公众人物只是首当其冲“被技术”的,如果有人恶意利用和滥用,那任何人可以变成任何人,对所有人都不安全。更有网友表示,“换脸”简直是一种赤裸裸的“技术猥亵”。无数网友呼吁相关部门“求整治”!

      发布者已下架相关视频

      27日,该视频发布者@换脸哥发微博道歉,表示已与杨幂官方工作室沟通,并下架了相关视频。并称,普通的AI换脸技术可能只能用于娱乐作用,诸如军事用途等更高级别的AI技术,其安全性高,目前的民用AI技术也不会构成威胁,并表示这对所有人来说是一个警示,大家应尊重版权与肖像权,专注于技术本身。

      【连锁反应】

      细思极恐,刷脸支付安全吗?

      此事无疑给社会造成了一定负面影响,但细思极恐,如今无人驾驶、人脸识别、智慧城市、智能家居等各类场景中都在运用AI,包括人脸识别系统,但一旦后端控制系统被攻击,出现规模化、连锁式的崩盘,AI失控的后果不堪设想。网上报道显示,2019年1月,荷兰Deeptrace实验室发布一份deepfake发展报告称,2018年“deepfake”关键词的搜索次数比2017年增长了1000倍。

      27日深夜,@阿里安全在微博做出科普和回应。阿里安全图灵实验室高级算法专家觉奥在视频中指出,当前主流的换脸技术是基于深度学习模型的,其核心是一个“自动编码器”,具体而言,通过人脸检测技术,把视频中两个人,比如朱茵和杨幂的脸抓取下来,数量需要几千到几万张,之后训练这个自动编码器和两个解码器,一个解码器生成朱茵,另一个生成杨幂,训练好以后,输入朱茵的脸就能生成杨幂的脸了。

      这一技术的应用会引发何种问题?觉奥表示,除了换脸引发的道德和伦理问题,“黑灰产业”利用AI换脸,是目前常见的一种攻击手段,“在人脸识别系统中,识别换脸的技术叫活体检测技术,这是一个攻防对抗技术,即用AI的手段来解决AI的攻击。”觉奥也表示,通过深度学习技术,训练模型,来通过两者的纹理、肤色、反光等特性的不同而识别出来。可实现在毫秒级时间内揪出假人脸,目前识别准确率达到99.9%。同时他也指出,“这几年,由于深度学习的迅猛发展,攻、防的技术都在不断进步,这是一个持续、动态对抗的过程,我们有信心和能力做好。”

      为此@阿里安全表示,阿里的人脸识别活体检测技术能够毫秒级辨别,成功率高达99.9%,防控技术还是有的,大家无需过于担忧。

      【记者采访】

      新技术不能突破法律底线

      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导徐棣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早前也有过模拟明星声音的侵权行为,他认为,“AI换脸术”作为科技来说,是没有对错之分的。AI换脸明星,与不经允许使用别人照片的行为是类似的,都涉嫌侵犯肖像权。不合理使用技术的平台和个人,都应该受到法律的约束。

      那“换脸术”应用的边界在哪里?徐棣枫表示,以前是PS照片,现在换脸术就是PS视频,不能随便用别人的照片和视频这些法律意识也在渐渐养成。另外,这种AI换脸技术存在一定的潜在风险,目前有对其适用的法律规范。

      采访中也有传播方面的专家表示,AI技术发展使普通人能享受到科技带来的便利,但新技术应该驱动良性的文化创意更新迭代,切忌用到歪路上去,更不能突破底线挑战公序良俗。

    关健词:

    责任编辑:张杨军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九龙网娱乐讯  1月25日,香港实力派男神张兆辉发博:“六年前湄公河大案西双版纳,六年后有缘分相遇也是西双版纳,开心。”并配图放出与演员王千源的剧

    2021年01月28日 17:22

      陈政阳一组夏日写真曝光,简约白色T恤搭配军绿迷彩裤,清爽造型帅气十足,阳光值满满,陈政阳五官立体,鼻梁高挺,侧脸线条流畅,气质温雅而坚毅,高颜值获得

    2020年06月12日 16:48

      九龙网娱乐综合报道: 近日,演员杨懿一组新写真曝光,精致妆容搭配简单不失设计感的服装造型,整体气质优雅大方,娴静有张力,从容自信的眼神中透出对于时尚

    2020年06月02日 16:03

      原版朱茵   换脸杨幂  近日,有网友上传了一段杨幂“换脸”视频,视频中制作者通过AI技术,把杨幂的脸换到了朱茵在《射雕英雄传》中饰演的角

    2019年03月01日 14:12

      2月28日,唱跳具佳的超人气歌手张艺兴蜡像揭幕仪式在香港杜莎夫人蜡像馆举行。这是张艺兴的第三尊个人蜡像,他也成为首位入驻三个蜡像馆的90后艺人。活动现

    2019年03月01日 14:05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