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综艺节目

    2022年线上“欢乐春节”文艺盛典上演

    2022-02-07 15:40:29 来源:北青网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动海外文化交流工作,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为芬兰、爱沙尼亚、希腊、加拿大、比利时举办2022年“欢乐春节”云端文艺盛典,直播活动已于1月30日至2月2日陆续在海外五国的城市电视台、网络及社交媒体亮相,并在北京时间、Visit Beijing等平台进行国际传播和推送。

      文艺盛典中极具中国风的武术、舞蹈、京剧、音乐表演精彩纷呈,北京风光、虎年冰雕、冰雪冬奥美不胜收。

      中国元素新演绎,助推国潮走向海外

      中央民族歌舞团舞剧团带来的舞蹈《鱼跃龙门步步高》栩栩如生、借古寓今。宋代陆佃著有《埤雅·释鱼篇》里说:“鱼跃龙门,过而为龙,唯鲤或然。”意思是鱼越过龙门,就能成龙。人们用鱼跃龙门,寓意奋发有为,事业有成,梦想成真。

      由中央音乐学院表演的节目《牛欢虎跃》大鼓演奏,形象的展示了牛之倔强刚悍,虎之威武勇猛。牛虎相逢,生机勃勃,迎来壬寅虎年。

      龙韵武艺团带来的武术表演《祖武呈韵》用中国扇作为武术道具。礼仪的元素与体育结合,是对奥运精神的致敬和表达。

      北京京剧院的艺术家白金带来的京剧歌曲《梨花颂》唱腔婉转、气势恢宏、意境华美,特色梅派唱腔助推“国潮”在海外尽展风采。

      北京冬奥新风采,与海外友城一起向未来

      2022北京冬奥恰逢新春佳节,时尚的冰雪运动与中国新春民俗、传统文化正交织出别样风情。为北京冬奥创作的歌曲《冰雪冬奥》融合着冬奥主题与喜庆祥和的春节氛围。本次文艺盛典特邀中央音乐学院的艺术家们喜迎冬奥,将冬奥主题歌曲改编成民乐版,节目充满了冰雪柔情与新春的热情。

      非遗项目新挑战,“糖人儿”“糖画儿”惟妙惟肖展现友城特色

      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糖画传承人刘彬彬来到现场,展示了他创作的十二生肖作品,并在现场嘉宾的邀请下,即兴“吹糖人儿”。滚烫的麦芽糖在刘彬彬的手里不断翻转,瞬间从中拉出一条长长的吸管,用嘴一吹,神奇的动物形象惟妙惟肖展现在眼前。为同海外民众共迎新春,传承人吹制了芬兰卡通形象“姆明”、爱沙尼亚卡通形象“洛蒂”,希腊国宝动物海豚,加拿大枫叶等,非遗作品生动热闹,年味儿十足。

      中希交流新体验,好友聚一堂、逛京城、赏冬奥

      2022年恰逢中希建交50周年,中希文化旅游年活动持续举办,希腊版“欢乐春节”特别策划年夜饭环节,邀请古希腊戏剧专家罗锦鳞、罗彤父女,希腊摄影师乔治夫妇,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团长王洪玲、中国评剧院艺术指导王亚勋等欢聚一堂,同贺中国新年,共话中希友谊。

      中希文化交流使者欢聚一堂

      罗彤与乔治还带领观众游什刹海,逛三里屯,感受北京历史文化风貌与现代都市文明交相辉映的独特魅力。烟袋斜街逛古文化商店,兔爷、纸扇等传承中华传统工艺又赋以新意;什刹海冰场人气火爆,尽显冬奥城市热烈的冰雪运动氛围;胡同里品尝冰糖葫芦、驴打滚、灌肠、烤肉等北京特色美食;三里屯太古里各式时尚大牌、潮流穿搭以及丰富的文化艺术活动,彰显北京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时尚活力。

      为助力冬奥,罗彤与乔治还向观众介绍了在中华世纪坛举办的冬奥影像主题展。展览展示了由著名摄影师阿尔伯特迈耶在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上所拍摄的20多幅珍贵照片。这些历史影像漂洋过海,从希腊贝纳基博物馆首次来到中国,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献上来自奥林匹克故乡的美好祝福。

      中芬音乐新演绎,隔空奏响《茉莉花》

      2021年北京设计周成功举办,而友城赫尔辛基是此次设计周活动的主宾城市。由芬兰著名女歌手、作曲家、康特勒琴顶级演奏家艾达·埃琳娜(Ida Elina)演奏的《茉莉花》在北京设计周闪亮登场,她将中国民歌和芬兰乐器结合在一起,行成了中芬融合的独特艺术风格。

      这首芬兰版的《茉莉花》也将在此次线上芬兰版“欢乐春节”文艺盛典中亮相。作为回应,中央音乐学院将在直播中以传统民乐的形式倾情演绎《茉莉花》,中芬两国的艺术家们将隔空交流,用音乐对话。

    关健词:

    责任编辑:钱昌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近日,现实题材当代大剧《人世间》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爱奇艺持续热播中。自开播以来,《人世间》热度持续飙升,“周秉昆被捕”“殷桃请网友

    2022年02月07日 15:41

      为进一步推动海外文化交流工作,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为芬兰、爱沙尼亚、希腊、加拿大、比利时举办2022年“欢乐春节”云端文艺盛典,直播活动已于1月30日至2月

    2022年02月07日 15:40

      中新网郑州8月17日电 (记者 韩章云)少林功夫表演、少林歌曲演唱、1982年版电影《少林寺》配音演员忆当年……8月16日晚间,2020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第35届大

    2020年08月17日 10:10

      本报讯(记者 肖扬)此前一直坚信将如期举办的戛纳电影节也无法按期开幕了。当地时间3月19日,戛纳电影节官方发表公告表示,原本定于5月12日揭幕的第73届戛纳

    2020年03月23日 12:52

      爱乐男声合唱团 李玉莲 摄  中新网福州3月22日电 (彭莉芳 李玉莲)由中国音乐家协会爱乐男声合唱团与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共同主办的“《春天的歌声

    2019年03月22日 13:01

      中新网北京3月8日电 8日,真人秀节目《女儿们的男朋友》曝光嘉宾阵容,王子文、范丞丞、张大大以及陈铭确认加盟,将与秦沛、张潮、黄日华、范志毅一起,点评

    2019年03月08日 16:47

      布袋戏又称布袋木偶戏,是我国很常见的民间戏曲表演之一。然而一种由布袋戏为基础进行创新、改良的霹雳布袋戏系列剧集却成为了深受年轻人喜欢的艺术作品。

    2019年03月01日 14:32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